close
河川是生命的源頭,多數的大河都承載著人類文明發展的軌跡,媚南河(Mae Nam)流經四個國家,在最下游曼谷這一段叫(Chao Phraya),每個國家把屎把尿的全都放到媚南河往下流,河水的渾濁可以想見,但是據說你要是到著名的水上市場,他們直接舀起河水就煮吃的給你享用,我是沒去過啦,因為要兩個小時以上車程.

我的旅館就在大河邊,每天看著渡船奔馳在黃濁的河道上,通勤的學生或上班的人擠在碼頭等船(NT1~2元)到對岸.我住的旅館很高檔,有旅館私有的比當地人的渡船好上數倍的免費渡船到對岸.還有向Chao Phraya水上巴士的,沿著河行駛,沿河有站停靠,可以一直坐到曼谷外圍的其他城市.(我們由皇宮坐到Cao-San Rood,有五六站吧,NT6元),也有專給觀光客的Turist boat(當然比較貴),也可叫水上計程車(一種狹長的快船,喊價的,照片上就有一艘),也有拖著長長一大片的木柴的運貨平台船......

這是一條忙碌的河川,由於跟人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,雖然河水混濁,卻也很有親切感,這是居住在台灣一直感到遺憾的.我們的河川簡直就是下水道似的,好像羞於見人.永遠用鋼筋水泥把他圍起來.想要親近河川總要跨越重重障礙.相信我,因為我老家在淡水河邊,河邊不僅有高堤,還有高架快速道路,你要爬上高達三四層樓的天橋曲折折的才能走到河邊.現在我在頭前溪邊,也有高聳的高架高速道路,還有鐵路,還有漁塭(偷偷告訴你,河岸巡警說這裡不可以蓋漁塭的,但他們甚至有怪手,每天轟隆隆的加蓋整修),沒天橋.其實不只河川,我們的海岸也是,東岸被堆滿了消波塊(水泥大粽子),美麗的海岸消失在醜陋的水泥塊下面.看到這樣的慘景真是育哭無淚.以前大有為的政府說這是保護國土,那美國西岸美麗的海愛是不是也該堆消波塊了?說穿了是圖利業者,浪費預匴.

唉扯遠了,但是講起我的mother land, 真是滿腹委屈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光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