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有適合在養台養蜂的蜂箱了,今天就介紹一下微光農園測試後的操作方式。
我們做了兩個套裝模式:

1. 處女新王群 + 四向交尾箱 (成本最低)
2. 開產新王群 + 四向交尾箱 (減少新手遇到交尾失敗的風險)
特別適合:
#都市養蜂 (因為比較不會嚇到鄰居)
#陽台養蜂 (因為空間小也方便操作)
#新手養蜂 (因為初期投入資金較低)
#女生養蜂 (因為輕便)

IMG_0538

這個蜂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:(上圖是還沒放繼箱的照片,最上層是箱蓋,第二層是糖盒,下面是育幼區)
有育幼箱+繼箱+繼箱隔王板+兩片隔板+16個巢框+糖盒(而且這個糖盒開啟時蜜蜂不會飛出來)
底部有可調式通風窗,育幼箱及繼箱上都有三用巢口以及三用通風窗
(如果您購買標準蜂箱,還需另行採購繼箱,繼箱隔王板,糖盒,巢框,隔板。而且開箱蓋為個糖水,有時蜜蜂就飛出來螫你。)

為什麼陽台要採用這種蜂箱:
如果公寓陽台空間有限,放一個標準蜂箱的話,在操作上不是很方便。
其次是因為族群很大,當蜂群認巢飛行時可能會嚇壞鄰居。

養台使用四向交尾箱與迷你交尾箱的差異:
我們已經很習慣用迷你交尾箱培育蜂王。
但迷你交尾箱非常小,開產蜂王應該要儘速組織成標準箱的正常群體,否則蜂群容易逃蜂,去尋找更大的蜂巢以利繁衍。
現在有這種新的四向交尾箱,可以放16個1/8巢框,相當於5個迷你交尾箱的大小。
(迷你交尾箱只能放三個1/8框,如果糖盒不撤掉的話)
所以測試一整年,確定蜂群不易因為空間不足而逃蜂。

IMG_0540
上圖是把糖盒及箱蓋一起取下後,箱子附了一個透明板,這樣冬季開箱比較不易失溫,蜜蜂也比較不會忽然都飛出來。

IMG_0541
上圖是拿掉透明板的育幼區。育幼區總共可以放到8片巢框。(或者用隔板隔成兩群,分別有出入口及通風穿的交尾群。)
巢框上的半圓孔可以用來插入套有護王籠的王台或要介入的新王。(巢框與一般迷你交尾箱的巢框可以通用)

IMG_0542

圖是另一個角度,可以看出這群蜜蜂發展得很好,新王產卵力不錯。

IMG_0543
上圖是暫時閒置的繼箱,巢框,隔板以及繼箱隔王板。
(繼箱一樣可以在中間插入隔板,分成兩群,但我們在這裡並不是當作四項交尾箱,所以隔板就不用。)
在春季流蜜季節,就可以把繼箱隔王板以及繼箱都放上去,加入新巢框巢礎,上繼箱是純粹的儲蜜區。

IMG_0539
上圖是糖盒,因為是夏初,蜜源狀況還很好,就不需餵食糖水。
如圖箱蓋打開時,蜜蜂無法飛出,會在透明區域吸食糖水後會回到育幼區。

這個套裝模式可以讓初學新手可以在成本最低的狀況下,即使在陽台也可以觀察蜜蜂的生態,也可以採收自己生產的蜂蜜。
當然,應該要先上過課,對蜜蜂的生態習性以及如何照顧蜜蜂有了解,否則也是有可能滅群。只是不像標準箱因為群體大,損失也比較大。
在操作上一樣可以端杯茶葉或咖啡在陽台,觀看蜜蜂進出,據說很療癒。
可以提脾檢查,可以採蜜。一樣可以分群,交尾,繁殖,體驗一年四季蜜蜂的生命史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微光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