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745.jpg

上一篇談到餵糖水的問題時有提到,西洋蜂較為馴化,需要比較多的照顧。
花粉是蜜蜂主要蛋白質來源,關係到幼蟲的發育健全與否,很重要喔!

餵食花粉餅的原因
當外界缺乏蜜源時,蜂群勢會受到嚴重影響,蜂群勢轉弱可能導致病蟲害肆虐,蜂王減產,工蜂發育不良,嚴重時甚至整個蜂群滅亡
這時候養蜂人需要適時餵食糖水以及花粉餅,補充蜂群熱量以及蛋白質。
通常可以在外界花粉來源充足時,利用收粉盒蒐集蜜蜂採集的花粉,冷凍,等到外界缺花粉時再餵食蜂群。

花粉餅調製比例
調製花粉餅的基本比例如下,可依照需要另外加入其他成分。
花粉:脫脂黃豆粉:蔗糖 = 1 : 1 : 2
以上花粉比例是使用尚未乾燥過的花粉,如果是乾燥過的花粉則比例是 0.5 : 1 : 2 
很多養蜂人有自己的秘方,例如:加入少量酵母粉,脫脂奶粉3%,蛋黃粉0.3%,檸檬汁1%,芥子油1%,或者少量的鹽。
但建議要先少量單箱測試一段時間,如果沒有異常,才能確認配方是可行的。

調製方式
如果是濕的花粉,將原料混合均勻後揉製,可加入少量蜂蜜或者果糖調整濕度,使花粉餅成形。
如果是乾的花粉,先泡水軟化,但是水要慢慢加,濕潤即可,避免加太多水份。接著調製法同上。

餵食方式
調製好可以分塊,最好是一星期可以吃完的量,放在上樑框上餵食蜂群。
調製過多的份量可以暫時冷凍保存,要餵食的前一天先放在冷藏退冰。

外界缺花粉及花蜜時,適時餵食西洋蜂糖水以及花粉餅,可以維持蜂群群勢,群勢強盛可以減少病蟲害的危害。

arrow
arrow

    微光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