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蜂蜜在攝氏15度以下結晶是正常現象  

1. 季節限定的原蜜的基本保存期限:
沒有經過乾縮的蜂蜜可以保有原來完整的活性酵素,請趁新鮮食用。冷藏可以保存兩年。冬季可以室溫保存五個月。夏季請冷藏,如果夏季不想冷藏請兩個月內飲用完畢。

(室溫保存的最佳賞味期間:依含水量比例,以及室溫,調整保存期限。室溫約低可以保存較久。含水量較低可以保存較久。)
HMF羥甲基糠醛是蜂蜜中果糖脫水的產物,一般新鮮未經濃縮的蜂蜜都不含HMF,因此作為新鮮度的重要指標。根據國家標準,龍眼蜂蜜的HMF需在30mg/kg以下、蜂蜜的HMF需在40mg/kg以下,這項指標可判斷蜂蜜的新鮮度,蜂蜜中摻入焦糖、過高的溫度、保存時間過長,都有可能造成HMF不合格。)

2. 原蜜保存比較麻煩的原因:
原蜜保有完整蜂蜜酵素,在氣溫過高的環境容易發酵,產生二氧化碳造成高壓,同時會產生有機酸,這種現象並不是壞掉,但是瓶內高壓有爆瓶的危險。
保存時請勿搖晃,並放在陰涼處保存。如果夏季高溫放在車上,又搖晃,會快速發酵,氣體壓力會把蜂蜜擠出瓶。
如果在高度氣壓的情形下保存太長的時間,有可能壓力繼續增加,造成爆瓶的危險。

3. 什麼情形下要冷藏:
室溫超過攝氏27度時,冷藏是保鮮的好方法。
蜂蜜在溫度低於攝氏15度以下會結晶是正常現象。
一般的家用冰箱冷藏一兩週後或者更久可能會開始結晶,結晶蜂蜜不影響品質,還是可以用溫開水攪拌沖泡,或者當作麵包抹醬。
但是如果罐子很深可能會不好挖取,可以在冷藏之前倒入廣口瓶,讓結晶後比較好挖取。

 

4. 結晶的蜂蜜如何還原:
蜂蜜結晶與水分、溫度還有葡萄糖含量有關(葡萄糖是由蜜蜂將花蜜的多醣轉化成單醣而來的)。
如果已經結晶之後想要還原成液體,可以在瓶蓋打開的情形下,利用大同電鍋的保溫功能(或者用其他方式控制在攝氏50~60度之間),隔水加熱,大約需要三到四小時,可以溶解。

 

5. 不冷藏的保存方式:
如果不希望冷藏,可以將瓶蓋旋鬆,或者拆掉為了防止運送過程滲漏的圓形墊片拿掉。
這個目的是讓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以釋放,避免爆瓶。這樣即使在夏季,放在比較陰涼的處所,不要搖晃,盡快在兩個月內飲用完畢是沒有問題的。
但是要注意,這樣保存的時間超過兩個月可能會發酵加劇,酸度增加,聞起來發酵的味道過重。

arrow
arrow

    微光農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